玫瑰經奧蹟

每天誦唸玫瑰經

童貞聖母瑪利亞和平之后邀請我們每天為個人、家庭、國家及世界和平,熱心誦唸玫瑰經。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認為:「唸玫瑰經是和聖母一起默想基督的奧蹟,玫瑰經是福音的概要,是為和平祈禱的經文。」

玫瑰經奧蹟

《玫瑰經》根據耶穌及聖母奧蹟分為「歡喜五端」、「痛苦五端」與「榮福五端」 , 傳統上每天照順序獻給一種 ” 奧蹟 ” ,全經總共要誦念聖母經一百五十遍。 2002 年, 前教宗若望 · 保祿二世 於《 童貞瑪利亞的玫瑰經》牧函的第二段中,建議增加「光明五端」,《玫瑰經》從此變為誦念聖母經二百遍整。

怎樣唸玫瑰經

  1. 劃 十字聖號
  2. 唸一篇 信經
  3. 唸一篇 天主經
  4. 唸三篇 聖母經
  5. 唸一篇 聖三光榮經
  6. 唸第一端 玫瑰經的奧蹟 及唸一篇 天主經
  7. 唸十篇 聖母經 並默想該端玫瑰經的奧蹟
  8. 唸一篇 聖三光榮經
  9. 唸一篇 花地瑪聖母禱詞
  10. 唸第二端 玫瑰經的奧蹟 及唸一篇 天主經
  11. 唸十篇 聖母經 並默想該端玫瑰經的奧蹟
  12. 唸一篇 聖三光榮經
  13. 唸一篇 花地瑪聖母禱詞
  14. 唸第三端 玫瑰經的奧蹟 及唸一篇 天主經
  15. 唸十篇 聖母經 並默想該端玫瑰經的奧蹟
  16. 唸一篇 聖三光榮經
  17. 唸一篇 花地瑪聖母禱詞
  18. 唸第四端 玫瑰經的奧蹟 及唸一篇 天主經
  19. 唸十篇 聖母經 並默想該端玫瑰經的奧蹟
  20. 唸一篇 聖三光榮經
  21. 唸一篇 花地瑪聖母禱詞
  22. 唸第五端 玫瑰經的奧蹟 及唸一篇 天主經
  23. 唸十篇 聖母經 並默想該端玫瑰經的奧蹟
  24. 唸一篇 聖三光榮經
  25. 唸一篇 花地瑪聖母禱詞
  26. 唸一篇 又聖母經
Illustration adapted from the work by Huhsunqu on Wikimedia Common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2.5 Generic license.

歡喜五端

rosary-joyful-1

歡喜一端:天使向聖母瑪利亞報喜

天使進去對她 說:『萬福!滿被聖寵者,上主與 妳同在!在女人中妳是蒙受祝福的。』(路 1 :28 )
天使向瑪利亞報喜,揭開「時期圓滿」(迦 4:4 )的序幕,就是恩許的實現和準備工作的完成。〔《天主教教理》(1992) ,484 條〕

rosary-joyful-2

歡喜二端:聖母拜訪聖婦依撒伯爾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妳是蒙受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路 1 :41-42)
瑪利亞對依撒伯爾的「探訪」,成了「天主對自己百姓的眷顧」。〔《天主教教理》 (1992) ,717 條〕

rosary-joyful-3

歡喜三端:耶穌聖誕

瑪利亞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裡,因為在客棧中他們沒有地方。(路 2 :7 )
耶穌生於貧苦的家庭、在一個卑微和簡陋的馬槽中誕生;純樸的牧人就是這事的首批見証人。在這樣的貧窮環境中,天上的光榮顯示了出來。
〔《天主教教理》 (1992) ,525 條 〕

rosary-joyful-4

歡喜四端:聖母獻耶穌於聖殿

按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他們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就如上主的法律上所記載的:『凡開始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 (路 2 :22-23 )
耶穌於誕生後第八天所受的割損禮,乃表明他隸屬亞巴郎的後裔、隸屬盟約的子民,並服從法律。〔《天主教教理》 (1992) ,527 條〕

rosary-joyful-5

歡喜五端:耶穌十二齡講道

過了三天,聖母在聖殿裡找到了耶穌,他正坐在經師中,聆聽他們,也詢問他們。(路 2 :46 )
「耶穌十二齡講道」(在聖殿中尋回耶穌)的事件,打破了福音中有關耶穌隱居生活的緘默。在這事上,耶穌使人約略看到他那完全獻身於「天主子」的使命:「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路 2:49 )瑪利亞和若瑟「不明白」他的話,但以信德接受了,而瑪利亞則「把這一切默存在心中」(路2:51 )。 〔《天主教教理》 (1992) ,534 條〕

痛苦五端

rosary-sorrowful-1

痛苦一端:耶穌山園祈禱

耶穌在極度恐懼中,祈禱愈發懇切;他的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他從祈禱中起來,到門徒那裡,看見他們都因憂悶睡著了。(路 22 :44-45 )
這樣的戰鬥和勝利,只有在祈禱中才能達到。耶穌在傳教之初,以及在山園祈禱的最後戰鬥,都是以祈禱戰勝誘惑。〔《天主教教理》 (1992) ,2849 條〕

rosary-sorrowful-2

痛苦二端:耶穌受鞭打苦刑

那時比拉多命人把耶穌帶去鞭打了。(若 19 :1 )
耶穌的苦難是具體的歷史事實:他曾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谷 8:31 ),他們並把他「交給外邦人戲弄、鞭打及釘死」(瑪20:19 )。〔《天主教教理》(1992) ,572 條〕

rosary-sorrowful-3

痛苦三端:耶穌受茨冠的苦辱

兵士脫去了耶穌的衣服,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袍,又用荊棘編了一個茨冠,戴在他的頭上,拿了一根蘆葦放在他的右手裡;然後跪在他前,戲弄他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瑪 27 :28-29 )
是基督那「愛到底」(若 13:1 )的愛,給予他的祭獻,以救贖、賠補、贖罪、和補償的價值。他在奉獻自己的性命時,認識和愛了我們眾人。〔《天主教教理》(1992) ,616 條〕

rosary-sorrowful-4

痛苦四端:耶穌背十字架上山

耶穌自己背著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名叫『髑髏』的地方,希伯來語叫哥耳哥達。(若 19 :17 )
耶穌藉他的人性意願,承行天父的意願,接受死亡,為贖人罪;「他在自己身上,親自承擔我們的罪過,而上了木架」(伯前 2:24 )〔《天主教教理》(1992) ,612 條〕

rosary-sorrowful-5

痛苦五端: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大聲呼喊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禰手中』。說完這話,便斷了氣。(路 23 :46 )
「基督照經上記載的,為我們的罪死了」(格前 15:3 )。〔《天主教教理》(1992) ,619 條〕

榮福五端

rosary-glorious-1

榮福一端:耶穌復活

那少年人向她們說:『不要驚惶!妳們找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納匝肋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了;請看安放過他的地方。』(若 16 :6 )
「假如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格前 15:14 )。復活首先確認基督所行和所教的一切。〔《天主教教理》(1992) ,651 條〕

rosary-glorious-2

榮福二端:耶穌升天

主耶穌給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邊。(谷 16 :19 )
這最後一個階段,跟第一個階段,即道成人身自天降下的階段,有密切的聯繫。只有「出自父的」基督,才能「回到父」那裡去。〔《天主教教理》 (1992) ,661 條〕

rosary-glorious-3

榮福三端:聖神降臨

眾人都充滿了聖神,照聖神賜給他們的話,說起外方話來。(宗 2 :4 )
「聖神」與「聖父」和「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教會從主那裡領受了聖神,並 在她新生子女的洗禮中宣認「聖神」的名號(參閱瑪 28:19 )。〔《天主教教理》(1992) ,691 條〕

rosary-glorious-4

榮福四端:聖母蒙召升天

那時,天上出現了一個大異兆:有一個女人,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默 12 :1 )
榮福童貞瑪利亞在結束其塵世生命後,她的身體和靈魂一同被提升到天上的榮耀中,她在那裡已分享她聖子復活的光榮,成為基督奧體所有肢體復活的先聲。〔《天主教教理》 (1992) ,974 條〕

rosary-glorious-5

榮福五端:天主光榮聖母

你是耶路撒冷的榮耀,你是我們的民族的大光榮,天主也因你而喜悅。願你永遠為全能的上主所祝福!(友 15 :9-10 )
「最後,被保護未染原罪瑕疵的無玷童貞瑪利亞,在結束了人間生活的過程後,身體靈魂一同榮召升天,被上主擢升為宇宙之后,使她與她的聖子,即那征服罪惡與死亡的萬君之主,更形相似」。榮福童貞瑪利亞的升天,是奇妙地分享聖子的復活,也是其他基督徒復活的先聲〔《天主教教理》 (1992) ,966 條〕

光明五端

rosary-luminous-1

光明一端:耶穌在約旦河受洗

耶穌受洗後,立時從水裡上來,忽然天為他開了。他看見天主聖神有如鴿子降下,來到他上面;又有聲音由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瑪 3 :16-17 )
耶穌的公開生活,是他在約但河接受若翰施洗時開始的。 ……聖神藉鴿子的形象,停在耶穌身上,「並有聲音從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這顯示出耶穌是以色列的默西亞和天主子。 〔《天主教教理》 (1992) ,535 條〕

rosary-luminous-2

光明二端:耶穌參加加納婚宴

第三天,在加里肋亞加妠有婚宴,耶穌的母親在那裡。酒沒了,耶穌的母親向他說:『他們沒有酒了。』在那裡放著六口石缸,耶穌向僕役說:『你們把缸灌滿水吧!』他們就灌滿了,直到缸口。結果水變成了酒,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若 2 :1-11 )
耶穌在公開生活的開始,應他母親的請求,在一個婚宴上行了他的第一個神蹟。教會認為耶穌在加納婚宴的臨在,非常重要。這裡,教會看到耶穌肯定「婚姻」之美好,並意會耶穌宣告:自那時起,婚姻要成為基督親臨的有效標記。 〔《天主教教理》 (1992) ,1613 條〕

rosary-luminous-3

光明三端:耶穌宣講天國福音

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谷 1 :14-15 )
所有人都被召進入天國。 這默西亞的神國,首先宣告給以色列子民,並為接納天下萬民而建立的。為能進去,人必須接受耶穌的訓誨。
〔《天主教教理》 (1992) ,543 條〕

rosary-luminous-4

光明四端:耶穌在大博爾山顯容

在三位宗徒面前,耶穌變了容貌;他的衣服發光,當時,有一團雲彩遮蔽了他們,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谷 9 :1-8 )
耶穌只短暫地顯露了他的聖容,以確定伯多祿所宣認的信仰。但同時也宣示:「為進入他的光榮」(路 24:26 ),必須先經過耶路撒冷的十字架。〔《天主教教理》(1992) ,555 條〕

rosary-luminous-5

光明五端: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他們正在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去吃罷!這是我的身體。』耶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從杯中喝了。耶穌對他們說:『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流出來的。』(谷 14 :23-24 )
耶穌命令我們要重複他的行動和話語,「直到他再來」。這命令不但要求我們懷念耶穌及他所做的一切,且是針對由宗徒和他們的繼承人,所舉行的禮儀慶典,以紀念基督、他的生活、他的死亡和復活、以及他在父前的代禱。〔《天主教教理》 (1992) ,1341 條〕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