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學 (今,昔) – 凌榮芝

聖神之光兒童團 – 主日學  (今,昔) 

      每年九月份下旬,主日學開課當天,堂區就像一間上/下午小學校一樣。約有200多名以上,年齡由5歲至11歲的小朋友參與主日學課程。聖神之光兒童團之宗旨就是透過學習教理、團體活動,去培育兒童教友們邁向信仰生活。

       約在1995/1996年度,堂區重建獻堂後,當時導師人數約有11人,班別也只有6班,算是略具雛型。每班學生人數也大約是15至16人,平均每班也只有一個半導師。

image002

隨著柴灣區環境改變及人口激增,參與主日學課程的小朋友亦日漸增多,聖神之光兒童團於2000/2001年來了一次大改革。工作分得細膩及系統化,仿如一所辦學團體。每班設有班主任、主力導師、輔助導師及小導師等。現在的學生按年齡已設有七班制(5至11歲),分別為BB班、初班、預備聖體班、聖體班、聖體後班、預備堅振班及堅振班等。每月有一次專為小朋友而設的兒童彌撒;而彌撒中如:領經、讀經、收獻儀、信友禱文及歌詠讚頌等都是小朋友們自己負責。

主日學小朋友們亦積極參與堂區各項活動,如:四旬期捐獻、母親節獻唱、報佳音及福傳聖誕聯歡會表演等。導師們除了培育兒童信仰外,還安排各項聖事活動,如修和聖事、聖洗、初領聖體及堅振聖事。而教區所舉辦之活動亦會配合參與。另外當堅振班學生畢業後,亦嘗試培育他們成為小導師,將來能成為接班人。主日學是堂區培育委員會,一個專責委員會轄下之小組,透過培委會的指引下,導師們亦報讀教區或其他堂區所舉辦之有關教理課程及靈修活動如避靜等。

感謝主的領導,導師們的通力合作,服從、犧牲及和諧共處,更重要的是家長與子女們的參與。今天,我們所作的是主所喜悅的,也是你們及孩子所喜悅的,願大家能互勵互勉,孩子們,你們就是傳揚福音的接捧人呀。亞肋路亞!傳佈福音的脚步是多麽美麗啊!

 凌榮芝 

2007年1月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