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上的分享 – 房樹德

火車上的分享

今年九月十日,我乘火車回鄉探親,二十四小時的車程,令大部分乘客都想找人聊天。

我剛好遇到一位今年才接受甄選的慕道者,她坦白承認,是為了兒子能入讀天主教學校而慕道。我向她解釋,信仰的路口有很多,由哪個路口走進去,是上主的安排。一個母親為了兒子入讀天主教學校而信主,並無不妥。關鍵是要在信仰的路上,不斷增強信德,令自己早日成為一名真正的基督徒。

我和她分享了恩保德神父講過的麵粉教徒的故事:當年有很多人為得到一小袋麵粉而加入了教會,經過自身的信德培養和靈修,其中有些人成了很有影響的神父。

一位在香港讀大學的大陸女生,主動加入了我們的分享。

大陸學生從小接受唯物主義和無神論教育,他們很難相信聖經中的神蹟,甚至懷疑天主的存在,但這位女生很渴望有自己的信仰。所以我和她的分享,由信仰與生活的關係開始,我向她闡述了顧厚德神父「投入天主懷抱,就是投入自由」的觀點。

通過分享,她終於相信,好的宗教信仰,可以令自身的生活、周圍的世界變得更加和諧、美麗。

九月十九的回程火車上,與我同一鋪組是二位六十歲左右,由大陸移民到香港的女士。我幫她們安頓好了沉重的行季,她們十分感激:「這位先生真好!」

她們見我用平板電腦讀《聖經》,覺得有些好奇:「你是基督徒?」

我說:「沒錯,我是天主教基督徒。」

我完全沒想到的是,其中一位女士竟然問我:「你說,天主真的存在嗎?」

面對二位純粹的無神論者,我費了很多口舌向她們解釋,愛的臨在就是天主的臨在。當我幫她們安頓行李的時候,當她們對我表示感激的時候,天主就站在我們中間。

我是今年三月份領洗的新教友,自知在信德和對教義的理解上,還都十分膚淺,遠遠不能逹到教區對傳道員的要求。但我明白,傳播福音是每一個基督徒的職責,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要利用一切有利時機,和教外的朋友分享我的信仰。

2011-2013慕道者 – 房樹德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