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祭會

  每次參與彌撒時,我們必定注意到在主禮神父身旁總有幾位身穿整齊白色祭衣、滿臉平和帶著微笑、精神奕奕的男女孩子,神氣地和神父一起步上祭台,協助神父順利完成整個禮儀。這些弟兄姊妹就是海星堂的輔祭。

  輔祭會的成員以青少年為主,昔日傳統規定輔祭必須是男孩子(因此輔祭的英文是“Altar Boy”),但在90年代中,教宗宣佈女孩子也可成為輔祭,所以海星堂輔祭會也漸漸培育女輔祭,到近年已有一半成員是女孩子了。

  輔祭會會員年紀雖小,但會齡卻不少。早在文顯榮神父建立海星堂的初期已有輔祭在彌撒中協助神父,而輔祭會於70年代成立。輔祭會在天主的恩寵下不斷成長,現在會員人數已達半百。

  顧名思義,輔祭的主要職責是輔助神父主持感恩祭。他們必須在每次彌撒中預備各種禮儀用品,更要隨機應變去解決禮儀中不同的突發事件,使彌撒可以順利進行。

  為增進會員之間的交流,除了禮儀服務及每月例行會議外,還舉辦各項聯誼活動(海洋公園遊玩、燒烤活動等),拉近會員間的距離和增加會員對輔祭會的歸屬感。輔祭會的宗旨也包括透過團體生活,協助青少年成長及成為積極的基督徒。透過一些靈修活動及堂區服務(例如參與2006年亞洲青年節活動《一家臀墜》的籌備工作、近期《主愛傳承綜合晚會》表演)去培養青年人的責任心和信仰上的成長,好能效法他們的主保-聖若望‧碧文的服從、誠實及忍耐的精神,並從服務及生活中實踐出來。

(輔祭會)

Scroll to Top